LOGO 艺术学院
 
快捷链接  
本站首页  Home
学院动态  News
通知公告  Notic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3日 09:51】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艺术学院“五育”并举共成长 以“艺”传递抗疫情

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艺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点亮疫情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在活动组织和实施过程中,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美育教育和实践育人为主要内容,针对本学院辐射全校学生探索研究“大美育、全育人”美育理念,充分发挥美育“培根铸魂”的作用,不断开创美育教育协同育人的新局面,让大医师生在美的氛围中再次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

一、以美养德

学院尝试将艺术创作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让学生在艺术实践和作品欣赏中接受教育,做到思想认同、行为认同。自全省高校严格实施校园网格化管理后,为了让学生对于网格生活有更加鲜明的认识和理解,学院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创作“一‘网’情深”板绘,既简洁明了的传达网格化管理相关要求,也让网格校园充满了温情和色彩。以美养德,通过艺术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学生做事的主动性有明显提升,将“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在各级各类班会、团会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很多同学更是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尽责担当、无私奉献,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二、以美增智

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美育协同育人平台,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摄影、绘画、海报和书签设计大赛。其中,为了落实好学校关于封闭校园期间充分发挥美育教育功能的要求,学院在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策划了“美丽大医 我绘加油”大学生绘画大赛,让各专业学生在线上学习之余走出寝室,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描绘大医的校园美景和感人的抗疫故事,以“美育一体化”的视角营造医学生艺术能力发挥的空间,让医学生的艺术审美素养和专业学习同步成长。

此外,艺术学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海报、插画作品展,用艺术创作的方式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加油,多名学生的海报作品被省教育厅推送并在“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在刚刚结束的大连医科大学"CoolMed杯"第九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中,艺术学院学生和医学专业学生一起用心创作,同获佳绩,体现出美育教育“医艺结合”的重要学科特色。

三、以美健体

为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广大学生缓解校园封闭期间的心理压力,艺术学院举办小型户外运动会,开展一分钟跳绳、踢毽子、投篮比赛和趣味足球射门等活动。同时,鼓励学生打卡春日运动,每日上传运动图片视频,以多样、自由的形式引导更多的同学认识到体育运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接受体育运动所带来美的熏陶。

四、以美促劳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强寝室内务卫生和文化建设,学院举办“最美寝室”评比活动。大家通过装扮、布置寝室,在美的氛围中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同时学院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宿舍楼和教学楼的楼梯、楼道、大厅等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公寓楼宇内设置防疫志愿服务站,提醒过往学生佩戴好口罩、不聚集、不串寝,做好自我防护。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劳动教育,点亮奋斗底色。

以美化人担重担,“五育”并举谱新篇。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艺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美育工作相关要求,充分认识学院在美育教育中的职责和任务,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借助学校协同育人美育平台,在育人工作中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持续做好“五育”并举工作,不断实现学校美育教育目标,将疫情危机转变为教育契机,以美增智,修心炼艺,助力共绘同心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电话:0411-86110428    E-mail:ysxy@dmu.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Copyrights 1994-2017 SO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