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艺术学院
 
快捷链接  
本站首页  Home
学院动态  News
通知公告  Notic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4日 10:13】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艺术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大连医科大学艺术学院成立于1993年,现有摄影、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摄影专业为辽宁省特色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30人,各专业学生248人。

学院教学空间面积近7000平方米,拥有专业摄影棚5间,学生暗室3间,电脑工作室2间、录音棚1间、专业工作室12个,实践准备室、服装工艺实验室4间,配有相机、专业摄像机、闪光灯、工作台、缝纫机等教学设备,为艺术实践教学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和良好的保障。


学科建设

多年来,大连医科大学艺术学院坚定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艺术+健康+X”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方向,艺术专业教育与美育教育并行,着眼于产学研模式和学科建设新突破,有组织的做好包括教学科研在内的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省级本科教学成果奖在内的多项成果,同时负责学校艺术疗愈和适老化设计两个教研室及艺术疗愈微专业建设工作,“医艺结合”学科交叉融合特色愈加鲜明。

艺术学院在大连医科大学美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美育学科研究及美育课程授课任务以及学校美育教研室管理工作,注重美育课程特色创新。在辽宁省普通高校公共艺术课程评估结果中,大连医科大学公共艺术课程获评“优秀”,艺术学院美育教学团队也获评为辽宁省教育厅美育优秀教研团队和辽宁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先进单位,学生在多项美育比赛和活动中获奖。

师资力量

艺术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经过30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支适应高质量教学要求,整体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和实验师25人,包括教授3人、正高级实验师1人,副教授2人、讲师及实验师19人。学院拥有“兴辽人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其他教师均拥有硕士研究生学位,毕业院校包括日本、韩国、英国及国内知名院校,高学历且年富力强的教师成为学院教学骨干力量。


教学情况

艺术学院的专业教学注重将专业课程和与工作室实践紧密结合,打造“课程+工作室”的大课程体系,拓展授课教师的教研职责。学院教学工作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做到不同时期有针对性的设计和安排教学实践内容。专业教师具有授课教师和工作室负责人及参与者的双重身份,在身份转化中因材施教,提升教师教学工作的能动性。通过专业授课、展赛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艺术探索以及文创实践等多个方面积累经验与成果,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就业竞争力。2021年,艺术学院被授予大连医科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科研情况

学院在艺术专业教育研究、教师指导学生参赛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022年),学院副院长赵欣和校友付增凯同时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2023年)。学院各类课题立项30余项,其中包括教育部课题1项、国家级教育学会及省级课题16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4篇、中文核心期刊8篇;完成著作或教材30余部。

艺术学院各专业学生一直保持积极参展参赛的传统,取得了可喜成绩。其中,摄影专业学生在“华赛”、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等展赛中屡获大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等赛事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则在“全国形象设计师大赛”、“中国国际美容美发大赛”等比赛中屡次斩获奖项。学院教师也多次获得相关展赛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

创新创业

艺术学院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多次获评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比赛方面,学院师生团队获国家、省级创新创业比赛包括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100余项,包括全国“大艺至臻”艺术科技创新创意大赛、辽宁省大学生非医类健康科普设计大赛一等奖、“建行杯”第七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积累了“抗疫本草——三药三方” 、“校园风光插画”、“生物艺术”等多项实践成果。

交流合作

艺术学院已与日本、台湾等高校开展了长期的合作交流项目。日本株式会社CRC曾长期资助学院师生赴日研修,同时在学院设立奖学金并不断推动日本艺术家访问交流。近年来,艺术学院合作交流的范围逐渐向英国、韩国等国家拓展,目前,艺术学院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签订3+1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近年有多位学生赴英学习。

 

电话:0411-86110428    E-mail:ysxy@dmu.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Copyrights 1994-2017 SO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