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艺术学院
 
校友之家
艺院往事  Past
校友成就  Score
老照片  Picture
 
快捷链接  
本站首页  Home
学院动态  News
通知公告  Notice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艺院往事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6日 15:49】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的艺院往事

大连医科大学团委 书记 刘媛

1999年,刚刚毕业留校的我被安排到摄影系(今天的艺术学院)做辅导员,与摄影系的师生们共处三年,结下深厚的感情。十几年前的事,而今想来历历在目,留给我许多难忘的回忆。

正式与全系师生见面是在迎新晚会上,每个人都是那么兴高采烈,激情四射,学生们高喊当时的辅导员陈铁华老师“妈妈”, 火热的场面是我从不曾体验的,我被全系师生融为一体的强大阵势和独特风格所震撼和吸引,我想在这样的大家庭中工作是何等的幸福快乐!

事实并非如此。陈老师带我工作不到一个月就退休了,整个学生工作交给了我,接下来的日子我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新故事”的发生。学生们的自我意识很强,而自我约束能力相对较差,对于刚刚工作、大不了他们几岁的我无疑要接受各种各样的考验。迟到、早退、撒谎、逃课、打架、不出操、卫生差……我像一名消防员,哪里有火到哪里,开始了轮番作战。当时我住在办公室,跟学生们在一个楼,所以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都是工作时间:查早操、查卫生、查逃课、调解矛盾、策划活动、找学生谈心……常常是谈到后半夜,第二天又一大早起来查看早操出席情况。现在看来正是那段时间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才让我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学生们特别讲义气、重感情,你对他们好他们心里最清楚,虽然有些事做不到,但是心里面是接受你的。所以没多久我就融入了这个集体,也很快与他们有了共同语言和目标。

接下来的日子阳光灿烂。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摄影系虽然独特但不另类,能够跟上主旋律,展示新魅力,以全校最少的学生人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傲:在学校大合唱比赛中荣获第二名,被时任团委书记刘景伟赞为:“这才是真正的大合唱!”在拔河比赛中凝心聚力挺进四强,大振系威,系领导拍手称快,奖励一顿庆功宴!在运动会上展示了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影”字队服,很多学生爱不释手。为运动会献上用几千个胶卷壳一个个粘拼出来的“摄影系祝大会圆满成功”的宣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让摄影系与众不同、大放光彩。也创下运动会上精神面貌良好,无一违纪的系历史记录。带学生社会实践,同吃同住,把文艺节目送到田间地头,为系里荣获第一个大连市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奖……三年的时间我带过五届摄影系级学生,从成熟睿智、个性鲜明的97级到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2001级,一个个聪明淘气又团结勤奋的学生,为了集体荣誉绞尽脑汁、东奔西跑、熬夜苦战毫不退缩!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张张生动可爱的笑脸,留给我无限美好的回忆!

也有意外收获。工作刚一年,时任系书记钟凤宏找我谈话说系里决定让我做摄影系工会主席,我并不了解工会主席是咋回事,领导信任我让干啥就干啥。我跟系里每位老师相处都很好,八楼的办公室,我每天都上下几次,从不打怵。后来我体会主要是我年轻、有热情,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较强,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年终学校工会工作总结我代表系里发言,把全系上下团结一心工作、关爱教职员工的情况汇报后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被评上工会活动单项奖,奖励500元。会后几位评委都给我鼓励,有位老大姐书记对我说:“你们做得非常好,除了基础医学院你们做得最好。”我听了倍受鼓舞。

幸福来的很突然。2004年7月,我离开摄影系已经两年了,有一天我在团委办公室忽然接到通知说摄影系2000级学生正在与学校领导照毕业合影,请我参加,这时也有学生来请我,我很高兴,欣然前往,到达后才发现所有人都在等我,学生们看到我之后欢呼起来,高兴地鼓掌欢迎,那一刻我觉得幸福极了。后来杨晓光院长对我说,当时他非常“嫉妒”我,因为学生那么欢迎我!还告诉我宫黎明书记对他说:“这样的干部不用用啥样的!”

摄影系是我职业生涯的开始,我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努力为系争光,为学生成长助力。尽管如此,因为工作经验不足,很多事情处理未必得当,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多一份理解、包容和体谅,因为你们一直在我心里。今天的我每每听说哪个学生有了好发展或者娶妻生子我都由衷的为其高兴,我也很自豪自己曾经是摄影系大家庭的一员,也经常会自称是摄影系老人,“比李毅院长来院还早呢”!

岁月如歌。今天,摄影系早已发展壮大为艺术学院,在大医这片沃土上焕发着蓬勃生机。由衷期盼学校的快速发展,也期盼艺术学院的蒸蒸日上。值此20周年之际,祝愿艺术学院越办越好,桃李芬芳!祝愿艺术学子早日成才,捷报频传!

 

电话:0411-86110428    E-mail:ysxy@dmu.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Copyrights 1994-2017 SO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