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艺术学院
 
教学研究
课程建设  Courses
学术动态  News
学生创作  Works
毕业作品  Graduate
 
快捷链接  
本站首页  Home
学院动态  News
通知公告  Notice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3日 10:16】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摄影学

【授课对象】艺术设计专业

作为摄影学科的一个整体概念与知识体系,摄影学涵盖了从摄影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到摄影整个学科的全部知识与实践要求。

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讲,摄影学课程的设置和讲授,摄影知识的学习和各类题材的拍摄训练,是设计教学过程中知识扩展和丰富专业知识内涵的重要步骤,是对于摄影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训练的概括和总结,是设计专业学生从对绘画基础的掌握向学习、了解、提升摄影表现意识过渡和转变的重要过程,是学生学习艺术设计和形象设计专业必备的知识结构和艺术修养提升的条件,是艺术设计教学的重要环节,是专业能力提高的阶梯。本课程为艺术设计专业的考查课程。

学生在进入摄影学领域的时候,首先接触的是摄影专业教学的一些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操作及训练部分,其中包括对照相机及其镜头的认识、运用和掌握,以及有关对数字摄影的了解和运用。同时还会涉及到有关摄影曝光学习、感光材料认知使用的部分主要内容。

绘画与摄影的相互影响和借鉴作用体现在许多方面,诸如:构图、用光、透视、质感、立体感、空间深度感的表现、平面与立体的构成关系、色彩之间的相互关系和作用等。在解决了上述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对于摄影用光、摄影构图这些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同样是摄影学教学极为重要的过程和环节。

本门学科要求达到的基本技能:

(1)通过照相机课程学习,了解现代相机的发展历程,掌握照相机及镜头的正确选择与操作使用。着重了解数字摄影的原理、分类、及选择使用。

(2)掌握曝光的概念与基本操作,掌握评价曝光的质量,能够正确处理准确曝光与正确曝光的关系。

(3)了解感光材料的发展沿革、种类和构造,掌握感光材料的性能和了解简单的暗房工艺。

(4)了解摄影用光的基础知识和布光两部分内容﹛包括光的物理性质、光的分布及形态(七种基本光位、摄影用光中的光质)、光的造型、自然光与人工光、光与立体感、空间感﹜。

(5)了解摄影构图的基础知识(摄影构图的目的、特点、概念、取景与构图等诸要素和语言),了解摄影构图的相关法则(二维画面当中点、线、面的位置与构图的本质),并从感性层面上阐述了摄影构图的性质。

 

电话:0411-86110428    E-mail:ysxy@dmu.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Copyrights 1994-2017 SOA, All Rights Reserved